X

上海市人大代表凌玮 数年来坚持绿色出行方式参会

20170120084230899.jpg

“绿色”、“低碳”、“环保”亦然成为当下民生的热词,低碳出行也已成为趋势和潮流。在今年上海两会,来自浦东新区的凌玮代表身体力行,使用“地铁+共享单车”的绿色出行方式参会。对此,她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就“绿色、低碳出行”和“共享经济”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。

身为同济大学财务处处长,凌玮代表介绍,共享单车在2016年同济大学开学时季首先进入校园。与以往公共自行车不同的是,共享单车无需身份证、银行卡等繁琐的办理手续,用手机APP端便可直接操作。而且除上海以外,在其他城市也可使用。“我在北大,原来从校园这头走到另一头非常的远,而现在可以骑共享单车,只要短短几分钟就能到。我觉得共享单车这个项目做得确实非常好,这也为社会提供很好的共享服务。”

20170120084230901.jpg

作为共享单车的亲身使用者,凌玮坦言,市人大很早就建议采用公共交通的方式出行,而政府也一直在大力提倡和推广。她还表示,从整体环境来看,共享经济模式对市民、企业、政府这三方都是非常有利。

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可以看到,上海未来要着力提高行政效能,加强政府与社会合作,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,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资运营。从而在坚持共享单车利用社会资本的力量解决好“最后一公里”难题的同时,更好的处理目前存在乱投放、乱停车、无序化等弊端。

据《2016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分析报告》显示,到2019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规模将上升至1.63亿元,用户规模将达1026.15万人。在今年的两会现场,上海交通委方面也强调,政府部门对新经济业态的态度是支持发展,同时,也是要规范发展。

20170120084230806.jpg

今年的小组讨论会上,凌玮针对目前“共享单车”停车难的问题,她建议,相关的配套规划一定要和绿色理念结合起建设,从而营造规范、有序的发展体系。同时她表示,未来自己还会坚持“轨交+共享单车”模式出行,为绿色、低碳、环保事业出一份力。

如今的上海,道路拥堵、停车难等问题让城市交通压力越来越大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,2017年上海将加快公共交通建设,包括建设5号线南延伸段、14号线、15号线、18号线等轨道交通线,建成8号线三期、9号线东延伸段、17号线,新增运营线路55公里等规划。并实施改造100个拥堵节点,建成10条区区对接道路,新增35公里公交专用道和延安路中运量公交投入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