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

乘风破浪 国凤出海——“凤凰”获选2018-2019年度上海外贸自主品牌示范企业

近日,上海公布2018-2019年度上海外贸自主品牌示范企业名单,全市共26家“专精特新”企业上榜,“凤凰”成功获选示范企业。本次评选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评选活动,选取拥有自主品牌商标且在国际、国内拥有一定知名度、已通过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、年出口额高于千万美元规模的外贸企业。
 

 
国凤出海那些年
 
“凤凰”出口海外,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中叶。当时中国工人援建坦赞铁路,将凤凰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带到了坦桑尼亚,深受当地民众喜爱,有几辆“凤凰”就留在了坦桑尼亚,留在了非洲。根据公司厂史《凤凰三十年》记载,1959年1月1日,“凤凰”商标的注册正式被批准,明确规定:红底金凤商标作为内销的专用商标,蓝底金凤商标作为外销的专用商标。从非洲、东南亚到中东,在近半个世纪的岁月里,凤凰“二八大杠”走出国门,成为了中国在当地的代表产品。
 

 
时光如梭、岁月飞逝,当自行车代步载物的功能逐步被电动车、摩托车、汽车等交通工具所取代后,“凤凰”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蛰伏。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下,经典的“二八大杠”不再成为主流,市场追求时尚、休闲、健康、环保的自行车产品。改变,成为了所有凤凰人的共识,只有改变,才能使“凤凰”焕发新的生机。
 

 
变革从产品开始
 
除了“二八大扛”,“凤凰”能不能做山地自行车?配色能否更丰富些?品类能否更丰富些?市场在呼唤“凤凰”的变革,严苛的市场法则告诉彼时的凤凰人,不跟上时代的老字号,终将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。生死关头,凤凰人没有退缩。混合所有制改革重新唤起了凤凰人的激情。灯火通明的工厂,凤凰人拿出了对标国际顶尖品牌的劲头彻夜攻关,很快,一辆辆崭新的山地车完成了测试走下了生产线。产品的突破使“凤凰”再度回归了主流市场。随着凤凰产品和技术的与时俱进,凤凰产品线也在不断延伸扩展,山地自行车、公路自行车、智能自行车、智能助力车、学生自行车、儿童自行车,新的品类和车型不断涌现,新技术和新材料被广泛的应用到凤凰两轮产品上。2017年,来自法国市场的锂电车订单,成为了“凤凰”开发锂电产品、进军海外电动车市场的冲锋号,4款凤凰锂电车成功通过欧盟TUV认证,取得了进入欧洲市场的通行证。2018年,凤凰制造结出硕果,凤凰自行车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赠送给了阿根廷、西班牙等海外国家领导人。
 

   

 
一带一路,凤凰足迹
 
产品线的延展为品牌带来了新的消费人群,市场化的经营机制为“凤凰”带来了新的生命力。十年间,“凤凰”在对外的销售布点上,已经形成了巴基斯坦、阿富汗、哈萨克斯坦、乌兹别克斯坦、伊朗、俄罗斯、乌克兰的“一路”,以及印尼、菲律宾、泰国、孟加拉国、斯里兰卡,以及东非诸国的“一带”,作为连续多年中国自主自行车品牌的出口规模领先者,“凤凰”树立了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,成为了“一带一路”国家战略的身体力行者。
 

 
新商业模式的蓬勃兴起
 
随着“凤凰”新产品、新市场的不断涌现,新的商业模式也在蓬勃兴起。今年6月,凤凰国际外贸团队参加了阿里网交会的在线交易盛会,年轻的凤凰人化身主播,运镜拍摄、在线直播、卖点介绍、系统调试,为与海外客户保持同步坚持直播到凌晨。在20天的会议活动中,询盘较同期增长12.7倍,订单较同期增长15.5倍,位列华东地区参展企业第二位。
 

 
欧洲市场销量激增
 
今年,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骑车出行对抗击疫情起到的重要作用,也基于提升身体免疫力,缓解机动车带来的空气污染、降低碳排放等因素。海外市场的两轮产品需求迅速增长。欧洲各国也相继出台补贴政策,修建自行车道,鼓励民众骑车出行。欧洲市场中如俄罗斯、德国、挪威、瑞士等国家销量大幅增长,上半年欧洲市场占凤凰出口总量的30%,凤凰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正在快速增长。
 

 
百年凤凰,已经经受住了市场竞争的洗礼,企业正以创新的经营思维、创新的商业模式,实现凤凰的涅槃重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