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

海外加速跑,凤凰获人民日报专访!

01.png
·人民日报海外版专栏采访报道·

疫情以来,自行车在海外市场持续走俏,成为抢购一时的热销品。2020年开局,凤凰自行车的海外订单就排到了2021年,使出口达到新高峰,2021年创下了近400万辆海外出口的好成绩。而今年,据上海凤凰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总经理盛凯反映,凤凰自行车的海外订单已排到下半年,将实现满产满销。

疫情期间,海外订单的暴涨有迹可循,有原可究,可凭什么凤凰在今年的海外市场还能迎来又一春呢?

02.jpg
·凤凰自行车江苏丹阳工厂·

凤凰自行车在出口事业上迎来腾飞,与在发达国家的亮眼表现密不可分,这一年来出口美国、欧洲、日本市场就占了凤凰出口市场的64%,使凤凰更多高端产品进入了海外。

如今,凤凰在海外市场的增长与此前有所不同,之前海外市场爆仓主要受到了外部因素的影响,例如:疫情限制了人们的交通出行,需要回归自行车这样更加健康安全的出行、运动方式;另外海外各国推行对自行车运动利好的政策、补贴,对自行车道建设等,为自行车出行提供了有利条件,大力推动自行车的销售;更有前期各国解除封锁后,海外消费者将本地自行车库存消化殆尽,而在生产端,海外大量工厂停工,零配件供给不足,所以各国把目光投向中国。因此在多重外部因素影响下,中国出口海外自行车需求暴涨,出现哄抢现象,凤凰也持续爆单。

03.jpg
·凤凰工厂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生产自行车·

而在后疫情时代的今天,凤凰自行车的海外增长,主要倚靠内部生产力的裂变。

1.产业并购

早在2020年,凤凰就通过定增并购天津天任,爱赛克两家优秀自行车出口企业,进行了国际化产业布局,从生产制造端、到营销,再到管理,一步步打破重组,引进人才,不断升级;为实现产能的大幅度提升做了充足的准备。不出所料,凤凰一年以来出口规模成倍提升,实现了企业在海外中高端市场的快速增长。

04.jpg
·凤凰工厂生产的自行车·

2.打造跨境直播电商

同时段,凤凰也抓住了“电商时代”的机遇,疫情加速了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,网购变得愈来愈频繁。但没有实车体验,如何吸引消费者选择自家产品?凤凰国际花了不少心思。据上海凤凰进出口有限公司数字化外贸团队负责人骆掠说,他们的办法之一就是让消费者可视化,看到凤凰自行车的诞生过程。

切割、装销钉、打孔、人机配合装辐条、上紧车圈、装反光片和飞轮……在一场场直播中,海外骑行达人受邀来到凤凰丹阳工厂,通过直播视频等方式见证从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生产过程,由此吸引了众多海外消费者目光。

2020年起,凤凰国际组建数字化外贸团队,通过直播、云展会等新商业模式和展示模式,在阿里国际站、LAZADA国际站等跨境电商平台多方拓展并取得了良好成效。

05.jpg

3.锂电助力自行车迎来新增长

凤凰自行车根据海外消费者需求推出了更多新产品,在活动范围为10-30公里的大城市,凤凰推出的锂电助力自行车正在成为消费者的首选。

“这种新型两轮产品切中了中长途通勤场景需求。欧洲有不少多山国家,各种坡道极为常见,使用普通自行车会带来较大负担,而电助力产品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痛点,扩大了骑行群体,让更多运动能力弱的人群也能享受骑行乐趣。”盛凯表示,“荷兰40%的自行车市场份额已被电助力车所占据,德国电助力自行车份额也在迅速增长,锂电助力自行车已成为欧洲自行车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。”

2020年,凤凰组建高标准的锂电研发和检测中心,聚焦开拓锂电助力产品,不断扩充和完善产品线,目前已形成山地、城市、特殊功能三大系列电助力自行车。

06.jpg
·凤凰展厅·

以上三大因素,决定了今年凤凰依然能大刀阔斧挺进海外市场。疫情为中国自行车抢占海外市场提供了机遇,而凤凰通过这个窗口,钻研品质、研发和口碑,围绕升级战略,汇聚行业优秀研发人才,组建研发中心,打造创新特色产品(锂电助力自行车),通过布局线上线下的营销渠道,形成新的品牌、产品和渠道体系。

你说凤凰的出口事业怎能不腾飞?